我的Ubuntu初體驗

Ubuntu怎麼念?正解是「烏奔兔。」

Ubuntu是什麼?他是基於Debian的一款GNU/Linux發行版,使用Gnome桌面環境,主題為Human,旨在提供給一般使用者更人性化的GNU/Linux桌面作業環境。
而我之所以會突然想要安裝其實是有一些相當有趣的理由的…。在我的電腦安裝XP SP3之後,莫名其妙的會不定時出現藍白畫面(0x0000008E),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不少人也有同樣症狀但也都沒有頭緒,再加上前一陣子莫名其妙的硬碟權限全部消失也使得我的Vista開機不能,一氣之下就把Vista砍掉,重灌成Ubuntu。

所以,本文會以我這個GNU/Linux新手的角度,來大概說明一下安裝與使用的過程。

Part 1:安裝

安裝的部份相當人性化,一開始即可選擇繁體中文介面,而在安裝之前也可以先開機到Live CD(將作業系統在光碟上執行)的環境下測試一些硬體功能與「試玩」,這部份相當貼心!
當然,在安裝前也可以先啟動「GParted」,一款圖形化的硬碟分割工具,我割了給Ubuntu 35GB,另外給了SWAP(類似虛擬記憶體) 4GB。然後雙擊桌面上的安裝即可進入安裝程序。過程和一般安裝作業系統差不多,不過LiveCD的好處就是邊裝的時候還可以邊上網/邊掛BBS,這在需要查資料的時候特別方便!

snapshot12png

Part 2:安裝驅動程式

裝完了,那就開始裝驅動程式吧!嗯?先等一等…剛剛登入畫面的時候我的喇叭發出聲音了吧?這真詭異…
事實上,Ubuntu再裝好之後就可以識別並驅動電腦中大部分的硬體元件,像是音效卡、網路卡等,唯一比較特別的是顯示卡;若是使用獨立顯示晶片(nVidia、ATi)的話呢,還要在啟用「受限制的硬體驅動程式」對話框中打個勾才可以,據說是因為這兩間公司的驅動程式並沒有公開原始碼的緣故。重開機之後,就可以啟動完整的桌面特效了!這當然是相當省功夫的啦!

snapshot2

同時,我也設定好了ADSL撥號。雖然已經有圖形化的介面,我還是進入終端機,打了

sudo pppoeconf:設定PPPoE連線。

Part 3:安裝常用軟體

事實上,剛裝好的Ubuntu已經可以滿足一些基本操作的需求了;內建有音樂播放軟體、 看圖程式、Firefox、OpenOffice等軟體。
不過,基於朋友的推薦,我又上網去下載了Lazybuntu:一個由PCMan大大主持的軟體,可以下載常用的軟體組合,包括Internet Explorer 6、aMule、Deluge(BT客戶端軟體)、PCMan X 、SMPlayer等,並且也可以設定一些常見的影片/音樂解碼器、中文輸入法…等,就如同他網頁上所提到的,是懶人/新手的救星!

LazyBuntu首頁:http://lazybuntu.openfoundry.org/
專案首頁與下載位址:http://of.openfoundry.org/projects/852

另外,如果想要安裝軟體的話,可以在主選單的「添加/刪除」,新增或移除更多程式。
在這個管理程式裡面的資料庫有內建許多程式,只要依照分類選擇並安裝,就會自動的出現在選單裡面。這一點和Windows的概念有些不同。

snapshot3

Part 4:個人化

我已經擁有了相當多的應用程式,可以滿足我在生活、工作上的所需。於是,我就可以開開心心的使用了。
嗯…只有這樣子而以嗎?當然不!除了實用性以外,美觀也是一個相當大的考量重點。
Ubuntu所採用的是Gnome桌面環境,而所有桌面上你所見到的東西都可以自由的編輯,像是XP上常說的開始工具列,在這裡是用「面板」來表示,而在一個面板中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元件」,這些都是可以自由的新增或移除的。
還有包括像桌面、視窗佈景主題、字型等,都可以在「外觀偏好設定」中進行修改。自由度相當高。

snapshot5

另外一點相當吸引人的就是桌面特效了!要啟用桌面特效首先要先有驅動程式,然後就會自動啟動。
不過你可能會嫌他太過簡陋,這時候只要安裝CCSM(Compiz Configuration Settings Manager),再啟動它就可以更改內建的Compiz Fusion的特效。至於Compiz Fusion則是一款3D桌面系統,可以做出各種相當華麗且不吃資源的桌面特效!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達到比Vista華麗數倍的工作環境(而且還不吃太大資源)。
下面有我所抓的一些圖。

snapshot11png
拖動視窗時的「扭扭」特效

snapshot7
偽.CoverFlow

snapshot9
純觀賞用途的雨滴

snapshot8
偽.Expose視窗選擇

snapshot10png
關閉視窗時很炫的火焰效果

另外,這裡有國外網友調校過的「與Vista比較影片」
片尾還不忘酸一下比爾蓋茲 XD

Part 5:心得

使用了一個星期以來,可以深深感受到Ubuntu所提倡的「Human」理論。不過我真的要說,雖然GNU/Linux在伺服器這塊領域耕耘了這麼久,不代表在桌上環境也一樣可以如法泡製。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可能會很難瞭解為什麼連聽個MP3都要另外下指令抓解碼器,更常見的是一看到console就不知所措了,我想這也是Linux要打入家庭或一般使用者最大的難處了吧。
不過,或許它的門檻有點高,只要真正有心相信都不是什麼大問題;雖然我還是有很多指令不會下,但至少基本的東西我都會了,這也不錯。

噢,對了,遊戲也不多。殘念。

我的Ubuntu初體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