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高鐵營隊

第二天早上起床,天氣相當好,然後就是集合、吃早餐、準備參觀總機廠了。在進入機廠之前有個安全講習,因為我們參觀的機廠同時也會有員工在進行作業,為了安全這是一定要的。聽完講習之後就動身前往總機廠啦!


這些都是正在整修中的列車喔!


這種合照不是什麼時候都有機會拍的吧!

接下來就是列車相當關鍵的地方:轉向架。

高鐵列車的煞車方式主要分為兩種:接觸式與非接觸式煞車。
接觸式就是一般的碟煞,原理單純,而非接觸式就是電磁煞車了。利用電磁感應、渦電流的原理使輪軸減速,同時還可以產生電力回送給輸電線路,可說是一舉兩得。


此為非接觸式煞車。注意中間的圓盤。


此為接觸式煞車。


右邊的員工大哥相當熱心的為我們講解。


這邊是轉向架的動力核心:馬達。在這邊也會拆卸下來做檢修。


輪子在這裡做打磨。因為鋼輪上並非全光滑,而是有幫助產生摩擦力的細小溝槽。經過多次的行駛之後可能會被磨平,所以一段時間就要在這裡做打磨。


打磨完成之後再用藥劑沖洗,輪軸就處理完成了。

參觀完機廠的維修作業之後,接下來就是在旁邊的高鐵文史庫房了。文史庫房是為了保存台灣高鐵竣工至今所留下來的、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所設立的。大至軌道巡察車、小至簽約時用的鋼筆都有留下來。


通車紀念 700T 模型


員工制服設計草稿,經過了多次的變更才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樣子。


歷年來的車票以及紀念票。


文史庫房作業流程。


有趣的「巡軌腳踏車」,不能轉彎喔!XD


各車站的模型。


因為請了很多外籍勞工,這邊甚至也有泰皇的照片!

參觀完文史庫房之後,便到員工餐廳用了午餐,然後就馬上前往高鐵左營站。接下來要參觀的是左營站的列車整備中心。
列車整備中心負責的是列車上所販售的便當、零食、茶品等的採購、倉儲或製作。像是列車上所販售的紅茶與咖啡都是在這邊泡的喔!


白板上有列車上的供應分配表。還有就是這推車可真不便宜…

接下來就是回到左營站,高鐵營隊的行程到這邊也差不多結束了。當然最後還是要搭高鐵回去台北。
除了人數有限要盡早報名之外,整體來說是個很棒的營隊,過程中學到了不少關於高鐵的知識。當然也要感謝 有點吵 的小隊輔囉 XD

2010 高鐵營隊

對「2010 高鐵營隊」的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