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高鐵營隊

這是老早以前就該出現的心得文。

之所以會餐加高鐵營隊,是因為認識的學長相當推薦。他本人也參加了08年的高鐵營隊。當然同時我對軌道運輸也是有興趣的,所以就藉由一開始以為沒什麼事結果卻忙到爆炸的寒假來參加。

日期是 2010/1/19 ~ 2010/1/20。

零元車票!

首先一開始就是在台北車站大廳集合,並且發放小隊名牌。

接下來就是搭乘高鐵,直接抵達高鐵桃園站參觀運務中心。運務大樓內部有行控中心、模擬駕駛訓練設施等。行控中心裡面當然不允許拍照,這部份非常可惜。(?)

在運務中心聽完負責人員的介紹以及台灣高鐵運行的簡報之後,緊接著便是緊張刺激的模擬駕駛體驗了。雖然名為模擬駕駛體驗,不過也就是看著資深的駕駛員操作模擬駕駛機而已。想想也是,要是每個學員都去操作的話不知道要花上多少時間,總之實在是相當可惜。

模擬駕駛儀表板。上面會顯示許多資訊,像是速限、電門、煞車等。

這模擬駕駛機可不便宜,一台據說造價 (請在這裡輸入非常貴的價格)

不過活動還是帶我們到放在一旁的駕駛艙模型去過過乾隱。這個模型是 1:1 的比例,所有部位都可動,除了螢幕之外… XD

接下來就是午餐時間了!午餐跟高鐵員工一樣,都是在員工餐廳用餐,有分發餐卷讓我們去自己拿想要的食物。果然是高鐵,員工餐廳品質我個人覺得還滿不錯的。

用過餐之後,便再度搭乘高鐵到了新竹站。在此處我們要參觀新竹的六家基地。六家基地提供工務及電務段等功能,負責有關軌道、電車線、號誌系統等之檢查及維修作業。簡單來說就是跟軌道有關的就是了。

好多小黃!

這一台是日本新幹線的零系車,為日本新幹線公司運來台灣的限界測量車。限界測量也就是去測量車站月台、隧道等的是否會對列車造成影響,所以這台車外觀傷痕滿多的。

前兩台也是日製的電車線工程車,後一台為新採購的德製工程車。因為六家基地是軌道相關,所以有很多這類的工程車停放在此。

可不是隨時都有機會可以跨越高鐵平交道的!

參觀完六家基地之後,我們回到新竹站準備搭乘高鐵列車到左營基地。等待列車的小空檔也有高鐵的工作人員來介紹新竹站的外觀。

接下來 漫長 短暫的高鐵車程也沒閒著,列車上有隨車人員向我們介紹列車上的一些設施與配備。

列車上的儲存備品以及備用咖啡機。最後面是逃生梯。

緊急聯絡電話、列車長面板。

列車抵達左營站之後,隨即有遊覽車將我們接到高鐵燕巢總機場。到了燕巢之後我們馬上到傳說中相當高級的員工宿舍放行李。

果然是相當高級。比起學校宿舍… (下略)。
接下來就是晚餐時間,用完餐之後有個有趣的小組活動,然後基本上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是說員工宿舍也沒有什麼好玩的,雖然有衛星電視但貌似有鎖碼,只能看 CCTV… 翻完雜誌之後就沒網路無趣的去睡覺了。
(下接第二頁)

2010 高鐵營隊

對「2010 高鐵營隊」的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