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DLM 磁碟區代號管理

情境是這樣的:

我有一個 3.5″ USB 外接式硬碟,我主要是用他來養動物,然後我有為我的農場設定不同的分割區,所以分割區代號亂跳的話會非常麻煩…
這代表每次我都要重新設定下載資料夾,然後可能下載完的檔案還要重新 hash 一次。所以如果有方案是可以固定外接裝置的代號的話會非常方便。

之前我一直使用一套軟體, USB Safely Remove  ,來做這件事情。這個軟體會在 USB 硬碟根目錄裏面放一些 ini 檔案,這樣就可以分配到適當的代號了,不過該套軟體要付費,而我之前是透過 Givaway of the Day 下載,所以重灌之後之後就沒辦法用了。

然後我就透過 Google 找到 USBDLM 這個軟體。

http://www.uwe-sieber.de/usbdlm_e.html

USBDLM: USB Drive Letter Management,安裝之後會變成一個系統服務,接管 Windows 內部的外接磁碟區代號管理。

唯一麻煩的地方在於這軟體沒有圖形化界面的設定工具,一切都要自己編寫 ini 設定檔。幸好官方有附上相當詳盡的說明與範例,用範例來改其實就很堪用了。

下面附上我設定檔中的其中一部分:

;640GB WD6400AAKS USB 外接硬碟
 [DriveLetters10]
 DriveType=fixed
 DeviceID=USBSTOR\DISK&VEN_WDC_WD64&PROD_00AAKS-00A7B2&REV_\WDC_WD6400_____WD-WCASY6533651&0
 PartitionNumber=1
 Letters=H

;here you can define new default drive letter for USB drives
 [DriveLetters]
 Letters=L-W

以上的範例就是針對特定 USB ID 的外接硬碟自動指派 H 這個磁碟區代號,對於其他的裝置則使用 L~W 的磁碟區代號。

USBDLM 磁碟區代號管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