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

政府政策的難度如果可以分等級的話,電子發票不幸的應該是屬於偏難的那一個。畢竟挑戰財政部長期施行、民眾長期以來養成的「買東西,拿發票」習慣,在習慣的接軌上想必會遇到許多困難。

於去年,資管系名人演講也有幸請到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高級分析師盧志山先生,他除了致力於數位學習落差之外,也投力於電子發票的政策規劃與施行。於會中我們也聽到了許多盧先生對於電子發票的期許,我也十分認同,但當下的看法其實覺得電子發票的推廣絕對需要花上不少時間。

就我的看法而言,電子發票是絕對應該做的,不僅節省紙張,在現今電子設備成本低廉的狀況下野可以協助商店不管在報稅上或者是對帳上,透過電子的方式進行,可以有效提高效率。就算不提電子化所帶來的好處好了。另外,目前於過渡期所採用的紙本電子發票,也有許多人質疑在紙張面積上根本沒有節省,但其實許多人都忽略了三聯式發票代表發票於開立時會保留兩聯於商家跟政府留存,實際上消耗的紙張量是三倍,所以即使是過渡期的紙本電子發票,在紙張的節省上也是相當龐大,可能節省了將近三倍;在未來甚至可以全面無紙化。這些都是我贊同電子發票政策的主因。

同時,我另外的想法是:技術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永遠都會出在政策的規劃與配套措施上。電子發票的配套措施從一開始的紙本電子發票、手機載具、QR Code 載具到最近開始推行的電子票證載具,可謂一波三折,許多民眾與商家也一時難以全面更換。我有實際訪問到商店的老闆,老闆表示「希望等政策確定之後再全面更換設備」,雖然由這些過程也可以看出政府其實也正在尋求最適當的導入方案,但從這裡可以看出反覆的政策其實是會降低商家的引入意願,我覺得是相當可惜的。

對於這個政策,當然以個人的角度發聲的力量有限,但是閱讀過相關的推動政策說明與簡報,其實在朋友對此政策有疑慮的時候可以出面說明,從小地方做起,也算是在政策推動上盡了一份心力。

最後,我認為電子發票若要有效的被落實,應該配合時下興起的電子票證支付,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悠遊卡了。消費者若能於消費時使用電子票證支付款項,並且同時將發票歸戶至卡中,日後不僅是對獎方便,也可順便管理自己的消費紀錄。許多社福團體的捐贈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但若是可以於系統中直接捐贈,相信效率上也可以高上不少。當然,目前的政策也是如此,那麼接下來只要能增加導入電子發票的商家數量,相信這個政策終將會有好結果。

Reference: https://www.einvoice.nat.gov.tw/

電子發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