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新聞急先鋒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hottest/10455920

新聞急先鋒是一部在 HBO 上播出的影集。由 Aaron Sorkin 製撥,第一季 10 集應該已經撥畢。

如果不太清楚內容的話可以參考這一篇推薦文 XD

http://blog.xdite.net/posts/2012/08/09/recommended-the-newsroom/

今天壹電視因為商業上的考量不得不出售,其實某方面也是提醒了我們具有崇高理想的媒體在現實中真的會遇到許多問題。

壹電視有許多創新之處,他們旗下的媒體記者感覺許多也都有壹傳媒一脈相傳的狗仔血,也許是蘋果開啟了台灣媒體的腥羶色之門,但腥羶色必定不好嗎?透過蘋果我看到了許多其他媒體沒有報、不敢報的事實真相,其獨家踢爆也往往都是震驚社會的消息,如果說透過影劇八卦吸引眼球只是一開始的 kick-in,黎智英真正的目的是高質量的社會新聞、政治新聞呢?

當然這可能因人而異,但是壹電視的表現真的出乎我意料。本來以為會是個動新聞電視版,沒想到國際新聞比率之重、數位化程度之高、社會議題追蹤力之強都是其他媒體無法想像的。舉文林苑事件為例,當警方人力部屬時,最早到場的媒體就是壹電視,其他家的記者都不見人影,超快速的行動力。其他還有網路上許多網友轉貼的使徒來襲之颱風雨量圖,也是壹電視團隊在視覺設計上的大躍進。傳統的雨量圖表說實在的難以表達大小差距,但是唯一將其立體化的也是壹電視,這些都是令我驚豔之處。

當然,如此理想的媒體就如 The Newsroom 中所呈現,一定會遇到許多阻力。影集中很幸運的該團隊掌握到大老闆的小辮子得以存活,現實生活中的壹電視卻因 NCC 的干預遲遲無法上架營運,黎智英也破天荒的搞了一個數位機上盒,而光是這個解法就打了台灣許多有線電視營運商的臉。目前現有的頻道畫質之差、內容之糟糕,連奧運要 HD 畫質轉撥都有問題,更別提數位機上盒了。

不過終究是曇花一現,遲遲無法上架、數位機上盒的支出、數位製作與人力支出… 讓於台灣深耕多年的蘋果也要轉手賣人。其實我一直在想,究竟是這個社會環境太遭,容不下壹電視這樣的媒體,還是這種勇於接弊、報導真相的經營理念不適合台灣?

人家說 Web 2.0 是個人人都是媒體的時代,但是會上網當媒體的畢竟還是少數。也許,我只能把希望放在獨立媒體、公民新聞上了吧?

最後就用這一段影片來做總結吧。翻譯在上方的介紹網址有,不過建議聽原文,練練聽力。 XD

壹電視:新聞急先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