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eck-It Ralph 無敵破壞王

放心,本篇沒有雷!XD

Wreck-it Ralph

這是一個壞人不想當壞人的故事。

類似的動畫之前也是有,像是 Megamind 《麥克邁:超能壞蛋》、Despicable Me 《神偷奶爸》。這兩作都是反英雄電影其道而行,選了壞人作為主角。
其實我個人很喜歡 Megamind,他裡面用了非常多經典的流行樂作為配樂,像是 AC/DC、Guns N’ Roses 之類的… 扯遠了。這兩部片都是敘述一個平日為小惡卻有大愛的「壞人」主角改邪歸正的故事,雖然角色的代換讓人耳目一新,但最後還是回歸到傳統的合家歡大家樂結局。可能最近流行把人的立場中性化吧,壞蛋其實沒那麼壞,好人也沒有那麼高尚 (黑暗騎士是經典)。

無敵破壞王的故事很簡單,一個反派角色厭倦了每天被討厭、被排擠的電玩遊戲生活,想要做些什麼來改變大家對自己的看法,不過,對電腦程式來說,這顯然是一個 runtime error: the birth of artifical intelligence! (誤)

因為不想雷到大家所以我就不敘述劇情了,不過基本上大部分的劇情都還算預料中的就是了,除了最後那一個,嗯,爆點。

另外我還想提一件事,和前面提到的兩部動畫作品稍微不同,這部片並不是改邪歸正的故事。迪士尼在無敵破壞王中發揮了他在動漫文化中一哥所存在的價值:彰顯了傳統社會價值的重要。

對破壞王來說:他了解到他不能改變環境,他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強迫自己樂在其中,這讓我感覺到了資本主義社會中資產階級合理化壓榨無產階級理由的暗示,以及「失控的正面思想」。反叛(罷工)行為則是萬萬不可,因為這樣會危及到整個社會的結構安全。

對好人大樓的居民來說,他們了解到了尊重的必要性,即使破壞王從事較為勞力密集的工作,他們也應該尊重,並且體諒破壞王,否則萬一人家不爽不幹了,大家都得跑路了。

以上是劇情的部份。不過不講劇情的話,這部片還是有很多隱藏梗可以慢慢挖!我覺得這根本就是所有曾經沉迷於電玩或模擬器遊戲的小孩夢想中的電影了!首先就是那 8-bit 風格,Fix-It Felix 這遊戲中的角色除了外觀,連動作都非常有特色!再來就是壞人聯誼會中諸多耳熟能詳的角色,音速小子、蛋頭博士、超級瑪莉裡面的庫巴、Pacman 裡面的鬼… 太多太多了,看到他們再次活躍於大螢幕上真的讓我超級感動的啊!(這些在預告片裡面都看得到~)

而諸多反派角色中,我最喜歡的非蛋頭博士莫屬了。他那始終如一的「征服世界」的夢想,還有他那超高的智商、高科技機器人,都是我夢想中完美情人的條件!(?) 不過他也不是沒有人性,曾經為了抵禦外星人的入侵,與音速小子一同合作保護地球!地球是我一個人的,沒人能跟我搶!

Eggman
Eggman 蛋頭博士

 
Zangief
這張圖應該喚起很多人的回憶 XD

主題曲不錯,Owl City 的 When Can I See You Again

PS. 主題曲 Sugar Rush 是 AKB48 唱的耶! XD

PS2. 迪士尼跟皮克斯合作了這麼久,在這部片上我都可以看到皮克斯的影子了。倒是皮克斯上個作品《勇敢傳說》不是很對我的胃口,應該說我的胃口被他們養大了吧。題外話,我覺得好像看到迪士尼跟皮克斯的黃金交叉 Orz。
Pixar 之前端出過太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了,《天外傳說》、《瓦力》都十分經典,希望他們要多加油!

評價:8.1415926/10

延伸閱讀(有雷):

 [影評]無敵破壞王──英雄不死,只是變形

Wreck-It Ralph 無敵破壞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