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戰境 Oblivion

oblivion

秉持著電影文不會有雷的慣例,這篇不會提到太多劇情上的細節,雖然我發現這樣真的很難敘述心得… Orz

我一向對這種末日氛圍的背景設定很有興趣,大概是在半年前看了預告片之後就非常想看這部片。老實說看了預告片之後,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瓦力》 (Wall-E),當所有人類到外太空舒適的渡假的時候,可憐的小機器人留下來收拾人類留下來的垃圾殘局。情節上真的有些相似。

劇情描述為地球被外星人入侵,由於戰爭的影響,地球的氣候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動。月球的破壞使得潮汐引力不再正常運作,核武器的廣泛使用也使得許多地表不再適合人居。戰爭雖然獲勝,但是殘存的人類也被迫遷移至土衛六(Titan)上的太空站,而地球則留下了湯姆克魯斯飾演的水電工 Jack Harper 與其通訊官 Victoria。除了這兩位人類之外,地表只剩下全自動的機器人,設定為殲滅殘存的外星人餘黨,以及巨大的核融合機械,將地表轉換回適合人類居住之環境。水電工的任務?修機器人啦。以上就是從預告片可以推測出的劇情。

Oblivion starring Tom Cruise

節奏不算緊湊,有很多幕感覺都只是為了展示風景以及 IMAX 的攝影能力 (實際上也很好看,製作小組還跑到冰島取景),不愧是阿湯哥的大成本製片。劇情的描述也夠簡單,看電影的時候不太需要思考,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之一,這個題材感覺還有更多內容可以發揮。

導演也試圖去討論一些哲學問題,這個部份我不方便介紹,就留待各位去體會吧。可惜的是只有到點到為止的程度,並沒有進一步去探討。整體劇情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看到一半就大概可以猜到結局了。

另外我注意到的是影片中的美術設計風格,包括他們居住的房子、科技用具都是極簡風的設計,乾淨、小巧、精緻又直覺。他們居住的別墅還有那戶外透明游泳池真是太吸引人了。畢竟跟《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是同一個導演,在各個角度、取景都可以看到創的影子。同樣的風格除了在科技用品中可以看出,在電音取向的配樂也可以明顯感受到,而這部份我覺得 Oblivion 用的相當到位,有興趣的可以上水管找一下原聲帶,很棒。

bubbleship

上面這張圖是片中一再出現的雙人用航空載具。簡潔、平衡的設計、可 360 度迴轉的駕駛艙還有那兩顆園滾滾的引擎真的非常吸引人,如果有模型我一定要買。如果蘋果會出噴射機,大概也會長得像這個樣子吧。

不負責任評分:7.91

下面附上一些拍攝的幕後解密影片。

最後的心得:資料要記得備份,最好是異地備援!然後摩根費里曼先生你的啤酒肚有點大耶。

遺落戰境 Obliv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