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Ubuntu 9.04遠端桌面畫面問題

Ubuntu內建了遠端桌面功能 (也就是VNC Server),在「系統→偏好設定→遠端桌面」可以進行開啟與其他設定。

不過最近我遇到了一個相當奇怪的Bug…連線成功之後,系統卻不會將畫面更新,總是停留在第一個畫格。雖然動作事件都有送到被控端,但在看不到螢幕反應的情況下使用上實在是有點…不,是十分困難啊!遇到這種事情當然我們還是要求助於Google大神,然後很幸運的我得到了解答。

這個Bug的發生時機是,你使用nVidia的顯示卡,然後也啟用了Compiz (也就是桌面特效)。Xwindow有個功能叫XDamage,在做VNC連線時可以只傳送桌面上改變的部份的畫面 (例如,你移動的視窗),進而減少使用網路傳輸量。但不知為什麼,遇到受限制的nVidia驅動程式加上Compiz,這個功能就會壞掉,變成client一旦連上之後畫面就不會更新,永遠卡在第一個frame。
Launchpad 已經有網友提出這個bug,也已經有解決辦法了。

解決方案有:

  1. 不使用VNC。 (這…)
  2. 完全關閉桌面特效。
    ubuntu桌面特效
  3. 使用別的VNC軟體,例如:x11vnc:

    $ sudo apt-get install x11vnc
    $ x11vnc –noxdamage –passwd 密碼 -forever

  4. 安裝修正包:
    Launchpad上已經放出了修正過後的Vino (內建的VNC Server),到 這裡 可以下載更新過後的版本。
    安裝完畢之後,按「Alt+F2」執行「gconf-editor」,把鍵值
    「/desktop/gnome/remote_access/disable_xdamage」修改為true (勾起來的意思),再到選單中啟動遠端桌面。
    gconfeditor遠端連線修改

雖然說這樣會影響連線品質,不過目前似乎是沒有更好的解法,我也不敢保證我的是最好最恰當的解法,所以如果有什麼意見的話也歡迎留言跟我說。
到這裡你的VNC應該就可以順利、快樂、至少不會停格的連線了。

希望可以幫助其他也遇到相同問題的朋友 😀

解決Ubuntu 9.04遠端桌面畫面問題

對「解決Ubuntu 9.04遠端桌面畫面問題」的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