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禁區

標題是一部電影的名字,看完之後我真的覺得應該來寫一下我的心得。

support_nonhuman

以下內容可能包含劇情,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其實呢,偏見與不平等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或許也可以說是人類的劣根性吧?在不經意的用語、不起眼的動作中,就可能傳達了你對其他人、其他民族或者是其他種族的看法。

一開始對於這片,我所知道的只有「題材跟以往的外星人片不一樣」。說到外星人,我們被電影公司灌輸的經驗通常會讓我們聯想到外星人入侵地球、人類奮力抵抗最後獲勝,或者是外星人毀滅地球這類的。基本的共通觀念都是「外星人 == 壞人」。但是這片顛覆了這個看法,是個相當創新、在之前沒有人嘗試過的想法 (至少就我微薄的經驗而言啦 :p )。

今天,當這些外星人不是壞人、沒有敵意,但是卻無法離開、回歸故鄉呢?

常常聽到一個說法,「我可以接受愛滋病患,只要『不會影響到我』就好。」諸如此類的基本上都是相似的道理。片中有個民眾對 District 9 表達意見:「如果他們是外國人就算了,但他們甚至不是這個星球的人…」反觀片中所描述的外星人,基本上相當溫和,並沒有什麼暴力傾向,這樣的說法就更令人玩味。

值得誇獎的是,雖然製片成本相較之下並沒有那麼高 (3000萬美金),但其所呈現出的特效卻是驚人的細緻。不論室外星人的外觀、姿態、他們居住環境的簡陋、外星科技…等,都讓人覺得真實到令人畏懼的程度。對於影片中的外星人,我也承認我的第一印象當然也是覺得噁心,但是繼續看下去讓我發現,我們 — 衣冠楚楚的人類 — 的內心卻更不堪入目。影片中的主角為一個非政府的國際聯合組織的幹員,主持一項表面上為了「外星人權益著想」的遷移行動,但其所作所為卻又再再展現出身為人類的傲慢。一幕中他微笑著拔除外星幼兒的營養供給並下令人員焚燒清除,若將角色換為人類的胎兒,相信沒有人能夠忍受這樣的行為。對比入口處的標語:「Paving The Way to Unity」可見其諷刺程度。

distrct_9_unity

當然,主角後期的遭遇我就不必多說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想辦法觀賞電影。

所以,從頭到尾導演只是想描述外星人的故事?對,也不對。
今天把外星人替換成其他事情,有些也是非常合理的:白人對黑人、已開發國家對未開發國家、台灣人對外籍勞工…等等,太多可以用了。因為事實上人心就真的「好像是」這樣。可悲的自大、自我感覺良好,應該連我也是吧。

那麼,要在什麼樣的立場上,才有可能去理解他人、真正為他人著想呢?

從歧視、不平等到和平共存、共同奮鬥,這中間到底需要多大的力量呢?從來沒有人可以真正說明,甚至我好奇有沒有人真正作到過這件事呢。一個人是天才、兩個人是庸才、三個人是蠢材,不但是蠢材,還是互相爭吵不休的蠢材呢!

看完真的會感覺到,身為人類這種生物,真的是還滿可悲的耶 😛
不過也不必因為這個感到空虛寂寞感到冷,在自己的立場上好好努力、守護好對自己重要的東西就好了。正所謂銀魂式哲學!

總之,這部片真的是讓我覺得相當感動,有好幾度都差點哭出來就是了XD
推薦大家去看吧,然後不要當成普通的科幻片,當成劇情片去看吧,或許這樣收穫會比較多喔!

第九禁區

對「第九禁區」的想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